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知而不言

知而不言

 

【逊广】永以为好

只是一些我天真的想法,关于十二节故事后陆逊下狱会是什么样子,广陵王又会如何相救。

很轻松愉快,没往苦大仇深方向走,写着写着就成了一出江东喜剧,过程很快乐,写得不对不好的地方还请包涵…

逊广含量就像文中所说,一切尽在不言中。





陆逊少有地感到轻松。虽是在牢狱之中,环境受了关照并没有想象中的恶劣,狱卒隔三差五会给他送些火烛,吕蒙偷偷给他带些吃食和书卷也没人管。不见天光的日子意外地让人平静,灯火勉强够照亮视野,竹简上的字有时糊成炭状,有时细如毫发,展开又卷起,更多时候思绪挣脱了束缚飘向天地间,倒是许久未有过的无拘无束。


于是他开始想,幼年习字时他会一边念着笔画顺序一边端正地写,有些繁琐的字练多了,就会像现在这样看着陌生。他感到困惑,一遍一遍写到晚膳送来时无处安放,侍女不知如何是好,从祖父陆康闻之只是笑,说有些问题时间自会解决,比如吃完饭之后。


果然待他再坐到书桌前便没有了那种说不清的感觉,字还是原来的字,只吃了些食物就恢复正常了。于是他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便会去吃东西,半个月过去圆润了不少,惹得陆康哭笑不得,捏着他的脸蛋儿在他的笔筒上贴了一张字条写着“食有时”,白日里也给厨房上四把锁。


他又想,有些日子没教二公子和吕蒙读书了,孙权自是不用担心,吕蒙恐怕,不,是绝对都浑忘了。那些本由他负责的军务多半落到了中郎将手里,鲁肃想要在本月相看的女子相应的也是见不成了,正是春光好时节男女相看的日子,机会一去不复返,茶碗太小,周瑜只怕得将挑水的木桶拿来才能装得下他的满腹委屈了。


最后他也会想起广陵王,很短暂地掠过那一个模糊的影子。分别时那位殿下在江岸站了许久,直到昼夜更替,和这字一样遁入黑暗,他站在船头任由夜风拂面,梦里江水翻涌无尽头,眼不能见,心却明了。


也不知道她恢复得如何,先前所想还能想办法得到印证,这些话无声对着屋顶念了两次也就不再念了,变成了指尖无意间会反复划过墙面的几个字,挥之不去,和这烛火一样燃不尽,吹不灭。


也不知为何,这几个字挂在心头,无需时间流逝,写上千万遍也不会感到陌生。






伯言,我来看你了。周瑜示意狱卒打开牢门,陆逊连忙起身行礼,他身后的侍从搬来了一堆竹简和书案,放下时激起一地的尘土,一时间除了未踏入门内的周瑜所有人都是灰头土脸的狼狈相,站得最近的陆逊尤为突出,活像个看门的泥人。


这是…他心里大致猜到了答案,有些不受控制地后退了一步。只是下狱未被革职,所以该做的事一件也不能落,绝对是这种毫无人性的话,他默默地想,看这人干干净净地走进来颇有些无奈。


就快了,至多三五日你就能出来了,周瑜挑了一块还算平整的地方放下蒲团开口道,降职,日后将功折罪,下不为例,以后不踏入歌楼大门,不和孙策顶嘴,不把吕蒙关在屋子里背书,这就是商讨得出的结果,后三条很弹性,如何理解如何实行暂时没有人管。


陆逊接过帕子擦了擦脸觉得自己可能是听错了,一个称得上不痛不痒的处罚结果,这是他无论如何都没有预料到的。


变数出在哪里?他细想一番,答案呼之欲出,周瑜不知道又从哪儿变了壶茶出来,待他喝完一杯,陆逊探寻的眼神注视着他,却始终不开口。


周瑜了然地点了点头说,伯符本就纠结,恼火于你擅作主张,又无法不认可你行动,直到那位殿下在议事前几天出现,当着吴夫人和他面前谈妥了补偿事宜并强调危险关头是她承诺了广陵一方的交换条件才致你这般相救,这最大的台阶便算是有惊无险地抬上来了。


陆逊垂下了眼睛,昏暗的灯光下周瑜看得出他咽下了心事,片刻后便继续说,她用两卷广陵适龄淑女的名册说服了子敬今日火力全开替你说理,还有异议的便用江东的手段,打得丝毫不落下风,最后吕蒙嚷嚷着今后谁还不服就找他说话,他是孙策的副将,其他人多少也就看明白了。


刚柔并济,思虑周全,不愧为天子之剑,陆逊苦笑着吐出了几个字,搭在桌案上的手摊平又拢起。


这柄利剑,险些就沉入湖底不见天日了,周瑜给他倒了一杯茶叹息道,若真如此,天下损一良才,还便宜董卓白得一小厮,可惜了。


真看不出来这亲王还挺有本事的!吕蒙到得比周瑜晚几步,人未至声先至,震得灰尘又掉下来些,周瑜看着茶杯里浑浊的茶叹了口气,陆逊无瑕顾及落在头顶的尘土问吕蒙广陵王殿下伤势如何,他回答说伤得不重,吴夫人观战时早就备好了最好的膏药,这会儿人都到江岸准备回去了。


江东的女子们见识了广陵王的英姿,都赶到码头相送去了,吵吵闹闹的气得孙策直跳哈哈哈哈哈哈!吕蒙乐得拍腿,周瑜给他让了些地方,他就地一坐,牢房登时就变得拥挤起来。


陆逊一时无言,倒是吕蒙一路过来口渴得很,毫不客气地喝完了桌上的茶,缓了缓又说了起来。他说,广陵王顺便还抽空教他学了些诗,那么多摆在他面前,他就挑了一首简单好记的学了,叫什么来着…好像叫木瓜。


陆逊抬起头,吕蒙皱着眉一个字一个字地往外蹦。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周瑜意味深长地看向陆逊重复了一遍又问吕蒙,她是如何向你解释这首诗的?


吕蒙歪着头想了想回答,她只说,一切尽在不言中。我懂的!就是以后我问她借钱直接拿就行不用多说!


周瑜开始笑,陆逊立刻说不准问殿下借钱更不许未经允许擅自偷拿他人钱财违令者当按律处分!


吕蒙有些急了,想想还是觉得不公平嘀咕了一句,我的好兄弟才不管这些呢,再说了我问她借钱你替我脸红什么?


抹着眼泪最后出场的鲁肃和孙权看着吕蒙端着烛火对着陆逊追问他为什么脸红,周瑜支着头笑,被围在中间的陆逊闷着头咬牙切齿地说出去以后罚你抄木瓜二十遍,不,五十遍!孙权缩了缩脖子,手中的灯笼略微颤抖,想起了自己的五十遍礼记磨蹭了半天才挤进牢房。


孙策从江岸回来一个人也找不到,一时间百思不得其解。


知而不言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知而不言”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自营经营者信息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